close





高中免試的申請過程,於2月25日開始,


拿到了最後結算的校排總成績和趴數,開始決定要填哪四個志願。


小米有點倒楣,手受傷那學期體育沒上,體育成績很低,


但是那學期成績算進去了,所以趴數被拉低了好幾趴,


總成績的分數差別在一分之內,趴數就活生生差了四趴!


三年前在廣州那一跤,竟然害小米可能要和嚮往的高中擦身而過!


不過想想醫生當時下了體育課禁止令,她後來恢復很快,受傷的手功能百分之百復原,


這才是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哪。


小米對自己的成績也有點失望,但是我跟她說了我的真心話,


我跟她說媽媽覺得,不管最後是哪個高中收到妳,都是那個學校賺到!


最主要的,小米不只是自己品學兼優而已,


我會說學校賺到,是因為她是一個很願意融入團體、並且給四週的人溫暖與幫助的好小孩!


過了兩天,我和小米就都擺脫了成績不如預期的陰霾,


開始研究真正重要的事:哪個高中的熱食部最好!哈哈哈。


 


3月10日開始模擬選填志願,可是沒半點用,只是模擬上網填寫流程而已,


根本看不到其他人的情況,對評估狀況毫無用處,我越想越覺得沒道理,


叫大家都在霧裡矇著眼睛填,一點參考數據都不給,這是什麼玩法?


這一屆實在是很可憐,沒什麼人在乎,方法跟去年不同所以沒任何參考資料,


因為下一屆也不再使用這方法,所以根本沒人關心......


我們最後以「熱食部和附近好吃的東西多」「坐捷運可到不用換公車」「制服漂亮」這三點為標準,


挑了大同、麗山、大直、內湖四個志願。




3月15日,正式開放上網填志願,


3月18日,免試志願鎖定了,國中端要開始彙整送出報名表,高中端要開始給申請人排序,


3月24日,今天是國三免試志願鎖定之後的第一次段考,成績已經不對升學造成影響,


我們家的堅定小孩說她一定要好好考,她不要做那種有學校唸就開始大玩特玩的人。


小孩週末二天都早起讀書,她倒也不是努力想要成績好之類的,


她只是對於自己想做哪種人、不想做哪種人,有很清楚的想法。


 


4月9日,整個大歡樂的晚上!兩台電腦都修好回家了,資料安然無恙;


手機續約過戶一次完成,還直接綁回來一台iPhone5,送給準高中生。


我和小米約定好了,不論放榜結果是上哪一所高中,都要歡歡喜喜地去做一個活潑優秀的高中生!


4月11日,小米請了一節第九堂(考數學)的假,跟我去看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黃色大象」,


結果老師不但准假,還跟她說「跟媽媽一起看電影好幸福」,


媽媽本人我的看法則是,那一個小時拿來考數學和看電影,哪一個對人生比較重要,還很難講咧,


在她要離開教室的時候,同學們的反應是.....全體暴動了!


他們一起吼叫:「太誇張了!」「太誇張了!」小米講給我聽,把我笑死了,


大家都不相信有幫小孩請假不用考數學去看電影的媽媽,而且最令人生氣的是,老師竟然也答應!


 


這次的北北基免試,沒有備取,正取的人如果放棄,名額就回流考試分發。


本來還有人呼籲說,大家不會讀的學校就不要填,以免佔到別的想讀的人名額,


現在看起來似乎不是這樣,一些明星國中反而要求那些已經決定要考試拼前三志願的人,


都要填滿四個志願,以便先卡位A級社區高中然後放棄,讓基測多一點名額....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什麼改革都推動不了!這種作法,擺明了就是要癱瘓免試制度!


大家平常心,想唸的學校才填,錄取了一定會放棄的學校就不要填,把機會讓給別人,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個末代免試真是問題多多,台北市規定五學期擇優任三學期,結果都選到七年級功課好的,


可是國中功課九年級才見真章,新北市有規定國九成績一定要採計?似乎比較能符合真實狀況一點,


因為有些人九年級功課完全不行了,還是能靠七年級成績拿到好的校排趴數,


然後填四個志願,一堆非前三不唸的人也填滿四個,然後錄取了A級社區高中又不去唸,又不設備取,


像小米這樣目標是A級社區高中的都被排擠,想唸的學校缺額一堆也補不進去,白玩一場。


 


4月18日一大早,準時放榜,小米跟麗山高中擦身而過,上了大直高中!


大直高中近年升學表現亮眼,文科理科平均發展,捷運不用換車可到,


學校附近就是實踐商圈和美麗華商圈,好吃的東西很多,女生制服很可愛......


以上每一點都很符合我們的要求,相信小米一定可以度過充實的高中三年!


放學之後,我們三個人去東湖吃了加州風洋食館,先慶祝一下。




妹妹放榜確定之後,姊姊很擔心地說,妹妹去上高中第一天行不行啊?


因為當初上大班、上小一、上國中一年級的第一天,姊姊都有去看她耶,


妹妹上小學附幼大班,第一個禮拜,當時唸小學四年級的姊姊,


每一節下課都跑去站在幼稚園教室門口,給妹妹看一下,


妹妹進小學一年級,五年級的姊姊在當升旗手,每天也是一眼就可以看見姊姊。


妹妹上學區外的國中,上國一剛開學,一個人也不認識,手肘還打著石膏,


同校高二的姊姊,每天從四樓跑下來看她一次,講幾句話又趕回四樓去!


現在要去上高一了,也是第一次沒有姊姊罩了(本來妹妹還有想過去上淡江大學附近的竹圍高中咧)。


我正在考慮重金賄賂姊姊,看有什麼辦法在高中開學那天讓她還是去看一下妹妹好了。


 


我們家的準高中生只懈怠了一個週末,星期一又看她開始重拾課本了,


因為還有一次段考和一次模考,她還是認真面對。


我本來是覺得這二次就平常心考考就好,畢竟連某些老師都無心好好教課了。


老師都偷懶,上課叫大家自己看課本自己畫重點,有問題再問他,還美其名說,這叫做自主學習!


小米晚上很挫折地去睡覺,因為很多都不會(物理),


不過她說她不會放棄的,明天已經約好了跟別校同學借理化講義來看,


然後該校的準高中生根本不用考段考模考了,真是亂象一堆!



放榜之後就放牛吃草的國三生,四月底之前還要上第八堂,


從五月一日開始,就可以和小學生比賽誰比較早放學了,終於可以迎著夕陽回家!


國三一整年,幾乎都沒見過daylight,每天離校天都黑了,如果還要晚自習,出來都滿天星斗了。



5月2日,小米考完國中階段最後一次模擬考,


5月14日,再考完國中階段最後一次段考(畢業考),


5月15日,國中三年累積的考卷,可以全部扔掉了!她說她三年來一張都沒丟!



她自己做了一張圖,紀念這三年苦讀的日子。


後來得知畢業成績是第二名,又輸給同一位同學,


升學成績輸她已經很不服氣,但是可以安慰自己是計分方式的問題,現在畢業成績竟然也輸,


不過我相信小米自己會有想法,說不定我還會跟她學到一點。


我已經跟她說好了,原本第一名、買一個禮物,現在第二名,當然是買二個禮物,對吧?


我個人是不會太強調「以後考大學贏她就好了」這一點,因為一方面考大學也很難論輸贏,


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根本安慰不了她現在的不甘心。


在我心目中,小米也不用以後才贏她,小米現在就贏她好多了!


她很快就擺脫了負面情緒(加上一點網購的幫忙),她買了一直想要的T恤和牛仔短褲,又變的笑咪咪,


然後她叫我不要說那麼多道理,說簡單一點,


於是我說「媽媽最喜歡的就是得第二名的小孩」,她說這個好,就這樣。



6月3日,小米參加了畢業典禮,我們也跟待了七年的港中校園說再見,要準備大步邁向直中了!


小米國中三年的表現非常亮眼,她一再地在各方面證明自己,也受到老師和同學的喜愛,


我的小米,真是好樣的,是爸的驕傲媽的驕傲姊的驕傲!


要跟國中同學說再見了,畢業總是感傷,雖然大家都笑的好可愛,每一個都眼睛亮亮的.......



6月4日,小米的長暑假,正式開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