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畢業的季節,我們家今年雖然沒有畢業生,


但是在我們的數位大家庭裡,有很多人畢業啦。


數位家庭的68位小朋友中,白雲有9人畢業,萬豐有11人畢業,


前兩天,萬豐把畢業典禮的照片po上了數位平台,


經過一年的交流,這些哥哥姊姊們,我們幾乎都認識,


看見我們熟悉的萬豐校園、還有熟悉的校長同學,覺得好親切。




沒看過這麼可愛的氣球人!



親切熟悉的禮堂,從圖書館走過去的那條長廊更是令人懷念。


尤其是想到曾經在這裡聚在一起的人,更是懷念。




所有的畢業生,還有吳校長。


底下是每一位畢業生和他們的家人。
















這是我們的學伴珍儀的哥哥,昇鴻。


 


我們計畫的大家長盧爸爸,也在數位平台上發表了賀詞:


今天是11位小朋友的畢業典禮
昇鴻、浩凱、琅鈺、思寒、雲鳳、迪央、輝龍、壬奇、宜慧、玉茹、明龍
透過網路給你們最深的祝福

與你們認識雖然已經四年
但是今年最大的不同,在於北一女大姐姐、白雲的學伴和你們組成家庭
希望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
不要忘記,不論喜怒哀樂都要與我們分享
因為這是出自一家人的關心啊!

當然,在你未來的十年
盧爸更希望妳(你)們把力量放在求學的路上
增加你的閱讀
發揮你的專長
讓我們展現原住民的精神
奮發、積極、不輕言放棄

最重要的是『以身為布農族為榮』

雖然我不在典禮的現場
透過網路
我與你們一起分享

更期待
未來你們一直在網路上與我們相遇
無論天涯海角



盧爸爸希望大家要集思廣益,如何支援剛畢業的這ㄧ群學生?


因為國中是關鍵的三年。


我們家有一位國中生,我知道國中三年除了關鍵之外,還非常困難,


盧爸爸的大計劃裡,有很多大學生(包括盧爸爸的大女兒)週末排班上山去做課輔,


繼續陪伴這一群他們看著長大的原住民小孩。


我也想要好好想一想,我們這邊有沒有什麼能做的呢?


熱情的中年人格友們,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呢?


 


曲冰部落裡沒有國中,他們全部都要離開家,到外地去上學,


每天通勤也是不可能的,他們都要住校去了(或是住在平地的親戚家),


除了國中生繁重的課業、城鄉的差異、叛逆狂飆的年紀之外,


他們還要應付第一次離家獨立的生活。


萬豐的校長跟我說,原住民的小孩都比較早熟獨立,都很會照顧自己,


但是對原住民小孩來說,小學畢業就代表離家,我還是覺得很心疼。


現在真的認識他們,對我們來說他們不再是一個集合名詞,


真的很想知道他們接下來的發展、也多多少少能給他們一些幫助。


勇敢的原住民朋友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