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雲國小是一個有一點歷史的學校,學校裡有很多大樹可資證明。


這一排是老教室,前面有一排老榕樹,


老榕樹的根,都向四面八方延伸,把地面都撐破了。



榕樹很會掉葉子,被樹根撐破的地面有很多裂縫,裂縫裡很會卡葉子。


一定要用這種~落葉的哥哥:枯枝掃把~來掃,而且還非常難掃乾淨。



我們學校有一項最大的優點,就是校園很大、學生不多,


所以每一個小朋友平均可以分到的活動範圍很大。


可是,這同時也表示,每一個小朋友分到的外掃區也很大!



這一個「榕樹狂掉葉子區」,幾年來,都是分配給四年級小朋友掃。


一年級不用掃外掃,二年級開始要幫忙撿撿垃圾,三年級開始練習掃樓梯、拖地等等,


四年級,就要上場掃落葉。


我個人把它看成:白雲國小每一個小朋友長大的分水嶺。



小米本學期,自願選擇了掃落葉這個工作。


因為老師說,這個工作不好做,要花比較多時間,所以要請自己覺得可以比較早到校的小朋友來做,


小米心想,我們每天都一大早出門送姊姊,每天都是最早到校的人之一,


那就舉手好了。



開學第一天,小米和穿紅短褲的這一位小女生,一大早就在校門口相遇,


兩人一副摩拳擦掌的模樣,準備衝去教室搶掃把,


我和她的媽媽聊天,原來她也一大早就催媽媽動作快,她要來學校掃葉子!



這一組有六個小朋友,據小米說,還好大家都很有責任感,都很早到校,


每天一早,就看他們衝上三樓的教室,放好書包,搶好掃把,再衝下樓去掃地。


今天早上,小米有一點感冒跡象,我問她,妳要不要請假算了?


她說,唉呦,去學校上學、分分心還好一點,在家裡不好啦,


朝氣篷勃地、她就去搶掃把了。



還記得四年前,姊姊四年級的時候,我和另一位媽媽,也是每天去陪剛剛長大的他們掃落葉,


那一群小朋友,現在個個高頭大馬,在八年級奮鬥著,準備扛下國家主人翁的重擔。


一轉眼,家裡唯一剩下的小寶貝也長大了,接下了在白雲掃落葉的工作,


我確確實實地感覺到時間的轉動,也確確實實地看見小孩子的成長。


在白雲,今年進入第八年,我最喜歡看的就是掃落葉的這一群小朋友的身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