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曲冰團隊要共讀的第二本書,要開始募款了。


這一本「萊恩的願井」,去年十一月我就在大米小米粥推薦過,是我逛書店的時候發現的好書。


 


我們的第一本共讀書「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讀完,


很多小朋友(特別是萬豐的小朋友)的第一個想法是:


「柬埔寨的小朋友好可憐喔!我好想要幫助他們!」


 


聽到這句話,我就想到萊恩。


以下是萊恩的故事:


 


讀小學一年級的萊恩.赫傑克這一天心情不太好,他剛聽到一件讓人難過的事。

老師告訴大家,世界上有些地方的人生活很困苦,其中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欠缺乾淨的飲用水,數以萬計的人(包括小孩)因此生病,甚至死亡。

萊恩心想,這太離譜了。在他與父母、兄弟、愛犬同住的房子,愛用多少水都沒有關係。不論是要飲用、洗澡、游泳、澆花,打開水龍頭就有了。現在老師竟然說有孩子因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而死掉,讓人不敢相信。老師還說,有些人為了尋找水源,一天得走二十公里,即使找到了,也可能是又髒又臭的水,根本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哪裡敢喝。

萊恩起初很驚訝,過了一會兒才能好好想一想。老師告訴大家,只要七十加幣就可以在非洲鑿一口井,讓一個村子與附近的人有乾淨的水可以喝。

這就對了!萊恩決定向爸媽要這七十元,咻一下(老師剛好姓修),問題就解決了。爸媽一定會贊同他的想法,馬上拿出錢來。

然而,問題沒有這麼快就解決。

蘇珊和馬克確實贊同萊恩的想法,但不打算立刻把錢給他。不論萊恩的想法多好,動機多麼無私,這筆錢都要他自己賺。爸媽要讓萊恩做家事賺錢。如果他真的要在非洲鑿井,就必須憑自己的努力證明這一點。


爸媽不是很確定萊恩是不是做得到,畢竟他只有六歲。他們心想一、兩天當然沒問題,他會努力做家事存錢,甚至可能維持一、兩星期,但最後應該會失去興趣。

事實卻不是這樣。萊恩很努力做家事。洗窗戶,得二元。吸地板,一元。到祖父母家撿松果,一元。暴風雪後到附近撿樹枝,又多了幾元。如此經過四個月後,萊恩的餅乾盒裡存了七十元銅板,足夠在非洲鑿一口井了。


 


到二OO六年為止,萊恩的基金會已經在十二個國家鑿了二千六百六十口井,造福四十三萬五千多人!


他真的成就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偉大夢想!


萊恩的基金會網站在此:www.ryanswell.ca


我跟出版這本書的張老師文化公司聯絡,他們願意給我員工六折價,


而且還告訴我,萊恩和他的家人,應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之邀,將於明年來台接受生命獎章!


到時會有公開活動,我一定要帶小朋友去參加!

 

 

 

這本書的故事,正好可以給那些覺得想要幫助他人的小朋友看一看,

 

即使是小學生,也可以改變世界!

 

大家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小,要等長大才能幫助別人,

 

看看萊恩多厲害!他就做到了!(萊恩今年才十七歲!)

 

 

 

願意捐款的好心人,請踴躍回應。

 

但是因為上一次已經舉行過部落格大募款,把家人朋友還有格友都一網打盡了,

 

所以這次募款另有目標群(暫時保密,等成功再公佈),

 

家人朋友和格友們,僅在此通知您這次的募款,您不用覺得有捐款的壓力,

 

如果有上次抱憾向隅、搥胸頓足的好心人想要捐,那當然還是非常歡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