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擷取自數位學習家庭平台上,各家庭戶長及成員已發表的心得文章。


若有其他的成員發表,會再陸續貼出,供大家欣賞。



【作者的話】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請你好好的想一想,不要跟周圍的人討論,一定要自己想想看。

你最重要的東西可以是物品、人、精神層次的(也就是存在你心裡的)東西,什麼都行。請你把它畫出來,給你身邊的人看一看。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把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畫下來並且互相觀賞,也許對彼此的了解就能增加一點點,而這個世界的紛爭也可能會減少一點點。

這麼一來,全世界的人也許就會再靠近幸福一點點…



0103戶長


我們生活的環境和柬埔寨的小孩相差太遠,因此對於「家」、「國」和「安全」的渴望並沒有這麼強烈。我的意思是,「最重要」的東西常常就是「最渴望的」,而渴望的東西往往視生活背景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儘管不同,那顆真誠守護的心卻是一樣的!


0103成員


我覺得我最重要的就是--我的爸爸和媽媽.
因為媽媽每天做飯給我吃,還常常陪我玩和教我寫功課.爸爸每天辛苦的上班賺錢,讓我們有錢可以買東西.


0105戶長


雖然在書皮上,在那麼一小塊的區域地圖上,
有標明了「柬埔寨」這個國家和台灣的相對位置,
但想必我們對這個看起來很近,事實上有點遠的國家不太具有認知。

那為什麼,我們要看那些可以說跟我們毫不相干的小朋友所畫的、或寫的,認為──重要的事?

想一想你現在心裡認為重要的事吧!
問一問妳旁邊的朋友、或兄弟姊妹,他們重要的事跟妳一樣嗎?
或許一樣,或許不。

我們不必試著將他人所認為重要的事變成跟我們一樣,
但我們要想想,為什麼他認為的重要的事會是那個?
而「我」認為重要的事又是怎麼來的?
跟現在我們的所處的情況(或環境)有關嗎?

試試看去想這些問題吧!
我們可以一起學習成長!


0105成員


*我覺得他們好可憐喔!★◆ 我看完這本書以後,我就想說如果我有錢,一定會捐款。


0303小朋友家長



我今天也看了!
當我們追求一些遙不可及的目標時,
(自認為是進步的動力)
總是忽略了最基本也是最需要的東西。


0307戶長


我一直以為這是來自全球小孩的心情,原來這是柬埔寨小朋友的心情故事啊!
我一打開書的第二頁,就看見一幅很大的照片,上面有一條長長的泥巴路,綠樹很少而且看起來很遠,所以感覺好像很熱。旁邊這個小男孩在做什麼呢?是不是看見什麼有趣的東西啊?我也好想看看喔!


要讓我用畫畫的方式說出我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嗯~我要好好想一想!
我覺得愛很重要,家人也很重要,健康也不能丟,書更是珍貴的東西
→山喵姊姊非常喜歡書喔!我寧可自己淋雨淋的溼答答,也不會讓書弄濕,所以只要有人在破壞書,我就會很心疼呢!書和知識可能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吧!


今天早上我起床時,發現窗外陽光普照,很漂亮,一掃一星期的陰寒。也讓我想起曲冰的陽光。
我突然覺得,有時候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只有在失去後,才發現那可能就是我們最在意的事物。所以,當我對事事抱持感激與惜福的心情時,我突然發現,我的世界並不比其他人遜色!
我很羨慕書裡的小朋友,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所以他們可以努力的保護。如果我已經失去了才發現,那就會是一個連陌生人聽了都會嘆息的故事!


0405成員


看了那本書, 我想 我要幫助他們。


0407戶長


我覺得我最重要的東西是書。看書可以讓我開心,讓我沉靜,讓我感動;看書常能給我很多啟發,讓我對這個世界有更多認識。我想在我迷失時能夠解救我、讓我找回自己的東西應該就是書吧!(要是讀起來太玄就抱歉囉XD)
所以我覺得我最重要的東西應該是書。


0407成員


我覺得我最重要的東西是小狗,因為他會跟我玩,所以我覺得我最重要的東西是小狗。


0505戶長


看完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幅....好像沒有"最"深刻,每一幅都是獨一無二,有些讓人心疼,有些使人莞爾....
柬埔寨飽受戰亂之苦,雖然這些小朋友從小看到很多悲劇和殘忍,甚至血腥的事,但是從他們的圖畫和笑容中中,可以看到希望
也許那裡的環境是我們不能想像的,但是他們有最重要的家人朋友在身旁陪伴,保持著希望,相信明天會更好,這是我最佩服他們的地方,那些孩子真的很堅強.勇敢


0505成員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
那是因為裡面有些的小朋友最重要的東西是我們想不到的,
在我看完了以後,
我了解那些東西為什麼會對他們很重要了!

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地雷那段,
我覺得好恐怖喔,
那些受傷的人他們就算沒有腳,
還是很努力的開心的過生活。
我想要給他們加油!



0505小朋友家長


這本書裡,哪一個小朋友的圖畫最吸引你?我最喜歡的是,住在垃圾山的跋嗚蘇賴野(五歲)(在第46頁)所畫的花!有看見嗎?他們的笑容超燦爛的!那樣的生活方式(住在垃圾堆裡),真的超越我們的想像了吧,那樣要怎麼睡覺啊?可是五歲的跋嗚,他看見了好美麗的花,那是他最重要的東西。

妳今天有看見美麗的花嗎?有珍惜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