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西卡,妳好樣的!

以下報導,來自臉友轉貼的連結:


新聞報導在此

A SCHOOLGIRL has asked the Prime Minister for a meeting.



First News reader, Jessica Trueman, 9, wants to ask David Cameron what he's going to do to stop libraries being closed down across the country.
In a letter to the Prime Minister, Jessica said: "I love my library and I am not letting you and the council shut it down. I am going to fight for our library! I would like a meeting with you to discuss our problem - whatever time you can do."
But Jessica told First News that Mr Cameron was "too busy to help" and one of his people told her to try writing to one of his Government Ministers, Culture Secretary Jeremy Hunt.
So Jessica wrote to Mr Hunt: "Books are special. You can read amazing stories and learn about history and different places in the world. I use two libraries to help me with my homework and both are being shut down. I hope you understand that you are making a big mistake. I won't let this drop so please sort it out."





臉書報導在此

(以下全文轉貼,來自幸佳慧小姐的網誌,順便宣傳一下,她最近在翻譯派丁頓小熊系列喔!)




故事是這樣的:潔西卡的家位在英國南部白金漢郡的文多爾(Wendover)小鎮,她因為去年英國政府決定開始縮減圖書館預算並逐漸關閉部份地區圖書館的政策感到不滿。因此潔西卡發動戰役來拯救自己社區圖書館,她先寫信給首相大衛卡麥隆,卡麥隆要他聯絡文化局,文化局秘書又要她聯絡地方政府議會。潔西卡都寫了,她要求這些人介入並且關心個事件,她還找了80位朋友連署請願書,並申請會議來跟當地政府的文化部門協商,她甚至還進行夜宿圖書館的行動來凸顯她的抗議訴求。


 


潔西卡的沮喪首先由英國的一份兒童報紙報導,她受報紙採訪時說「我真的對這件事情很生氣,如果圖書館關了,那我們要去哪裡借書?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能力去買他們想讀的書,但是根本沒有人願意聽孩子的想法。」


 


英國圖書館的縮減引起一些圖書館工作者的不滿後,潔西卡事件更引起圖書館論壇的關注議題,以至於洛伊Roy Clare也加入辯論。洛伊是英國掌管所有博物館、圖書館、資料庫的部會首長,正是因為一封流傳辯論的電子郵件揭露了洛伊將潔西卡的行為比喻為一般少女在跟男朋友分手後的眼淚,而引起潔西卡父母與相關人士的譴責。


 


潔西卡的父母讀到洛伊的說法時非常生氣,並指控洛伊對一個九歲女孩無的放矢,並且輕蔑她的努力。潔西卡後來寫信給洛伊說:「親愛的洛伊先生,我媽媽拿你寫的話給我看,我實在很難高興。你是一位大人,應該要樹立典範。但是你讓我覺得,你對待孩子不但粗魯無禮,而且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有差別待遇。」潔西卡繼續解釋圖書館的重要,「我的圖書館對我跟我的朋友們都非常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讓首相先生知道,他身為一個好人應該是要來解決問題的。」「圖書館跟兒童教育有關,這個對我跟我的朋友們都非常重要。我希望你現在可以理解,並且請你不要再寫一些關於我的蠢話。」


 


英國知名的童書繪本創作者安東尼•布朗知道這件事後,尤其聲援潔西卡的行為,他說:「潔西卡跟她的朋友有那樣的熱情跟使命來為他們的圖書館生存拼鬥,實在是一件讓人很振奮讚許的事情,她將這件事跟中央政府以及地方市政府表達的舉動,是正確無誤的。」布朗很認同像潔西卡發起的戰役,因為它們展現了一般人高度仰賴社區圖書館的事實,「沒有抗議,關閉圖書館這件事很快的就會發生成定局,因為有了這些抗議,我們才有機會將珍貴的文化與教育資源保留給我們自己。」


 


洛伊後來寫信致歉說:「引起你的家人不快,實在不是我的本意。得知你跟你的朋友為你們關心的事務發聲是一件好事,你在三月跟地方政府的會議將會是關鍵的一步,我預祝你們能有個成功的溝通,並達成對你們發起的戰役有個正面的結果。」


 


這個潔西卡的故事先交待到這裡。其實,這陣子以來英國關於圖書館或閱讀計畫預算縮減所引起的社會新聞很多。我一直都在關注,每每給我很多感動也很多衝擊跟感觸,看這些故事之複雜很難簡述,某種角度它給我癡傻的樂觀,想說台灣在將來面臨這種狀況時,我們要先學起來備戰;但是另一方面我對於台灣人的公民素養又沒足夠信心,就怕人民在閱讀建設的要求與公民意識雙雙低落的情形下,台灣圖書館在還沒步上健全蓬勃的盛世之前,恐怕就被瞎了眼又粗暴的砂石大卡車給拐到一旁,而急速的滾下坡了。


 


總之,大人們很蠢(尤其是官大人們),這我們已經知道了。但,我們有沒有辦法讓我們台灣的孩子也可以變得像潔西卡一樣有公民意識、有智慧又勇敢呢!!這,真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