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這學期的閱讀活動,叫做挑戰2010,


在世界毀滅的2012年到來之前,讓我們還是努力閱讀吧!



這些書,都是來自台北縣政府的補助,


每學期在縣府發給的閱讀滿天星書單裡勾選,然後由縣府埋單,書就送來啦,


兩學期下來,我們有了七百本新書,都放在這個新書櫃裡,加上新的小板凳,


(小板凳的故事,寫在活動剛剛開始的這一篇文章裡。



這一次的活動,由全校小朋友一起通力合作挑戰,最後目標是大家一起看完2010本書!


小朋友每看一本書,就可以領一張推薦單、推薦一本書,


挑戰成功之後,我們會為他們買一百本新書!通通是他們想買的書!


這個活動設計,是為了杜絕一般活動「為了換小禮物而看書」的交換條件式讀書法,


大家一起合作,最後目的是為圖書館買進更多的新書,


而且最大的重點,是由小朋友決定新書名單,


也就是說,全校小朋友買書,由志工爸爸媽媽們來埋單啦。


 


買書的錢,由我出面,向圖書館志工們(還有幾位跟我有私交的家長)募款,


這幾年來,我為了買書,已經不知道募了多少次款了,


(幾次募款的紀錄,都寫在我的優學網部落格裡。)


承蒙大家相信我,每次募款都很容易,大家總是二話不說就慷慨解囊,


每次都只要幾天,就可以募到目標金額,還有很多位聞風而來的媽媽們向隅呢!


(募到需要的目標金額,通常我就不收了,我會請她們保留實力,下次再捐。)


 


這是貼推薦單的牆面,熱鬧的景況。




今年跟二十一位家長募了款,一人一千元,總共是兩萬一千元,買了119本書。


活動進行到一半,新書已經偷偷買了回來,因為我對小朋友們有信心,一定會達到目標。



看看幫忙貼新書標籤的人,多麼資深和德高望重!是王拔跟劉媽!


(哈哈,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書香媽媽們幫忙啦,只是這一張照片剛好照到最資深的這兩位。)


(加上我,在白雲的資歷,我們三個人加起來~~超過三十年!)



就在聖誕節前的一個禮拜,小朋友們攻上山頂了!



成功累積到~2010本!!!



於是乎,這些新書就開放展覽了!


開放整整一個禮拜(跑完一輪班級閱讀課),確保所有小朋友都看到所有的新書。



這一個禮拜裡面,每天圖書館都人滿為患,


每一節下課,新書桌子前面都坐滿了小朋友。




我們班(六年二班),應該算是最捧場的一班了,他們差不多一天來三次!


每天早自習、午休、或是課堂上有空檔,他們都會跑來,


人手一書,看的兩眼發直,一點聲音也沒有。


   


後來為了公平起見,還推出了「新書借閱預約制」,


大家可以登記三本自己想借的新書,一本書如果超過一個人登記,就用抽籤決定,


如果沒有人競爭,就由登記者優先借閱。



一開放之後,預約單也被寫的密密麻麻。


(雖然這個預約制,後來出了一個小小的碴,但是也算是機會教育,最後也圓滿解決了。)


 


聖誕節當天,公布了預約借新書的幸運得獎者名單,


為了讓失望的小朋友少一點,我還自費買了一百一十張閃亮亮聖誕卡片,


沒抽中書的小朋友,還可以參加聖誕卡片的抽獎。




開放新書當天,一大早小朋友就蜂擁而來,借新書的借新書、選卡片的選卡片,


(這個部分沒有照片為證,因為我太忙了,應接不暇,沒時間照相,)


(閃耀著興奮光芒的小朋友大排長龍的畫面,就讓我留在心裡、私房珍藏吧!)



最後我這個手忙腳亂的聖誕老婆婆,讓225位小朋友開心,


可以說是過了一個很熱鬧的聖誕節啊!



以上就是我們這學期的活動的報導。


 


感謝捐款的爸爸媽媽、還有辛苦幫忙活動的所有書香媽媽,


白雲的小朋友,不管是不是模範生,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


藉由參與這次活動,可以叫志工爸爸媽媽們埋單,看到自己想看的新書,


我在學校裡這些年來,很明顯地感受到,白雲愛看書、能夠享受純粹閱讀樂趣的孩子變多了,


這也是我現在病懨懨在家裡養病(活動一結束我就病倒了),最大的安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