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活動,


因為我最近這幾年的時間,都在小學圖書館裡,陪小學生們閱讀,


所以對各式各樣推廣閱讀的活動都很有興趣,這個活動的標題,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這個「你買書、校長埋單」的活動,是跟小天下合辦的,被小天下拿來做宣傳,


但是我看完之後,卻有好幾個疑問,


以下請先看看活動的報導,來自小天下電子報



 


今天下午,我們安靜的辦公室大樓,突然湧進了一大群吱吱喳喳的小朋友。


說一大群你可能還沒有概念,數一數人頭,哇,有40位之多,再加上陪同前來的15位家長和老師,把我們的會議室擠得水洩不通,整棟大樓剎時充滿童聲笑語。  


 


他們可不是一般的小朋友唷,因為這次的外出很特別,是一種獎賞!而且仔細找找,有沒有一位穿著白外套、笑容可掬像媽媽的人呢?她就是這次活動的帶隊官──台北市明德國小的林玫伶校長。


今天她帶著小朋友來拜訪小天下,同時進行她已經推了9年的獎勵模範生活動──「你買書,校長埋單」。   


為了迎接這一群小貴賓,讓他們除了購書之外也有豐富的心靈饗宴,我們這一群編輯阿姨和企劃姊姊,還是利用短短的半小時,為他們精心安排了節目。首先是播放小天下與基隆文化局合作的勇12繪本短片。



基隆距離台北不遠,在那裡的法國公墓,背後有一段可歌可泣的中法戰爭。希望小朋友看過短片後,有機會去基隆拜訪,深入認識曾經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接下來由糖果姊姊上場,說演《恐龍谷大冒險》的故事,小朋友反應超級熱烈,不管是一年級還是六年級,各個聚精會神,完全沉浸在故事氛圍裡。


故事結束了,小朋友才依依不捨的轉移到人文空間,選購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為了表示我們的歡迎,今天買書當然有最優惠的折扣,也顯示我們支持林校長「你買書,校長埋單」活動的誠意。  


 


之所以不怕麻煩,大費周章的帶領孩子轉搭大眾運輸工具外出辦理這樣的活動,林玫伶校長說,以現代的家庭經濟,買一本書不是問題,但重要的是孩子參與過程的榮譽感,星期二下午當大家必須留在學校裡上課,而獲選為模範生的人,卻可以跟著校長外出參觀出版社,選購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對孩子來說,這是一種多麼高的榮譽與珍貴的回憶。而且這本書是自己選的,不是老師或父母篩選過的,對孩子的意義完全不一樣。   


林校長還從推廣閱讀的角度來看待這樣的活動,她說透過自己買一本書,讓讀這本書變成一種樂趣與回憶,而不是孩子認知裡的讀書是處罰。其次讓孩子熟悉書店的環境,知道假日裡除了風景名勝,去書店看書也可以是一種選項。


送別了明德國小的小朋友,看著林校長行動略為不便的身影,心裡除了佩服她的用心與苦心,也不禁感慨的想如果教育界有更多像林校長這樣熱心推廣閱讀的第一線行政人員,不但小朋友有福,對童書出版社也是一種鼓舞與激勵。


 


好的,報導看完了。


這是台北市明德國小的校長,已經推行了九年的活動,


當然,我相信她是一位很認真做事的校長,


但是我對於以這樣的活動來推廣閱讀,還是有幾個小小的疑問:


 


首先,這個活動,給我很大的「錦上添花」的感覺,


因為參加的小朋友,是學校裡當選模範生的小朋友,


說實話,我們都知道,是怎樣的小朋友會當選模範生,


這些小朋友的閱讀能力、還有他們家長的社經地位,通常都有一定的水準,


我覺得真正需要鼓勵、真正需要校長帶出去買書的,應該不是各班的模範生。


 


如果校長帶出去買書的,是家裡買不起書、家裡從來沒有人提供閱讀環境的小朋友,


(也就是我覺得真正最需要我們幫忙的那一群,)


那要如何讓這些小朋友在不覺得受到施捨、不被貼上「弱勢」的標籤的狀況下,把他們篩選出來?


因為他們通常學業成績表現也不優越,也沒有特殊表現,


用什麼理由讓他們可以跟著校長去買書,由校長埋單?


 


我想,這些小朋友,如果能夠得到這樣一本書,


一定會比那些模範生更加珍惜、閱讀的種子更加可能開花吧?


 


以下,想要說一說我自己設計的活動,


不是要跟人家比高低,只是我自己一直在思考這些推廣閱讀的問題,


請大家看看我們圖書館今年所辦的、稍微跟上述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閱讀活動,


我們圖書館的這學期的活動~挑戰2010


看看我們的活動,是不是更加照顧到了更多的閱讀小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