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一開放兌換獎品以來,果然我們所擔心的事情就發生了。


問題還層出不窮、每天變換新花招,


令人擔心的是,主角竟然是二年級的小朋友!


二年級?天真無邪、剛剛才念完一年級的二年級?


 


小朋友們啊,思媽只想讓你們開心啊!


特別為你們設計的「自己認證」方式,是希望解除你們的壓力啊,


只不過是看個故事書,還要在大人面前考試,通過才算看完,你們不覺得很不受尊重嗎?


思媽想要尊重你們,讓你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是思媽太天真了嗎?


 


在學校辦了多年活動,不管立意多佳,總是會有正面反面兩種效果,我已經很瞭解了,


我把它當作學習,每一次都用心改善,


我不想給小朋友空頭的承諾、不想鼓勵他們廝殺競爭、不想鼓勵物慾,


一心只想要幫大家買好看的書、還有給大家方便、讓大家盡量多來借好看的書,


因為很久沒有送禮物了,又有媽媽主動說要提供,


所以送大家一點兒不值錢的小東西,讓大家玩一玩,增加一點樂趣。


 


大家竟然這樣讓思媽傷心,你們真的有那麼想要禮物嗎?這樣值得嗎?


你們傷害了思媽天真善良的心啊!小朋友!


 


以上是思媽的碎碎念時間。


------------------分隔線-------------------


以下是發生的狀況,請大家來評評理。


 


我們開放讓小朋友自己登記看過的書,一人一本閱讀滿天星護照,裡面有四百本書的書單,


前兩個禮拜,都是純粹借書,沒有提到可以換禮物的事,一切都很平靜,


從這個星期一開始,宣布「有看書的小朋友,可以來兌換小禮物喔!」


結果可想而知,當然一定會有小朋友來矇,


但是因為他們年紀小,矇的技術很差,一看即知是亂簽名,一整排每一本都簽,


裡面還有成套多達六本的大部頭小說,二年級根本看不懂,他們也照簽不誤!


還好,來換禮物的時候,遇到明察秋毫、每一本書都很熟的思媽,


一問,「你其實沒看吧?」二年級小朋友,一個流眼淚、一個嘟嘴巴,


但是至少都承認了,的確沒看,是亂寫的,


我沒跟他們老師說,給他們second chance,一人發一本全新的護照,


諄諄善誘,我們從頭開始,好不好?這一次要誠實,好不好?


兩個人都答應我,拿了新的護照回去了。


 


我還以為,正好篩選出心存僥倖的小朋友,施以機會教育,也是一件好事呢。


 


結果今天,那一班狀況百出,兩個一下變成六個!


一下子是拿別人的本子來換,「他說他不要換,他說要給我換的。」


要不然就是慫恿別的同學也亂簽名然後來換,而且還說換到的東西要拿去給他!


 


天哪!我好像一刀一刀被他們刺進肚子裡!


他們不但沒改,還變換新花招!拼小命就是要換禮物!


 


大家都覺得該施鐵腕了,要好好管管他們!大家說。


要罵!要連坐!再這樣全班都不給借!有前科的人不可以自己認證了!剝奪權利!


 


我傷傷心心地還在猶豫,


我覺得,一旦施鐵腕,這些小孩就會更加退縮防衛起來,


頂多不再來換就是了,頂多挨一頓臭罵就是了。


 


可是,我天真的心,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學會,能夠改過,


能夠好好地看書,憑自己的能力,繼續來換禮物。


不要因為受到處罰,從此視圖書館為畏途。


 


這是奢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米和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